冷泡茶

炎熱的天氣,不來上一杯沁心冷泡茶,似乎有點對不起揮發掉的汗水!冷泡茶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。

所謂冷泡茶,即以冷水來衝泡茶葉,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。很適合上班族、上課族等,無論走到哪裡,只要可以買到礦泉水,隨時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茶。冷泡茶的香氣及滋味,當然與茶壺熱水的衝泡方式有所差異,但其香氣滋味較市面售賣罐裝茶飲自然。

冷泡茶的特點


滋味誘人口感好是冷泡茶最重要的特點,因為冷泡茶在泡好以後會帶有天然的甜味,喝的時候口感特別好,因為它在衝泡過程中會讓茶葉中的氨基酸盡快在冷水中脫落,而茶葉中原有的甘寧酸和咖啡因,卻因為溫度過低不能析出到水中,它們是讓茶湯變苦的重要存在,所以泡好後的冷泡茶味甜不苦。

沖泡方法


準備茶葉、水和茶具,茶葉要比平時熱水泡茶多一些,也可以用專門的茶包;水最好是冷卻的白開水或純淨水,盡量不含太多礦物質。一般來說,每1L的水需要10~15g茶葉。在壺底放好茶葉,衝入冷水,室溫下放置3~4小時後,取出茶葉再放入冰箱冰鎮至涼透即可。也有人習慣一開始就放進冰箱,等待8小時的時間再濾去茶葉飲用。換做茶包和茶粉,半小時到一小時就泡好了。

冷泡茶在沖泡的時候浸泡時間與普通茶葉是有明顯不同的,這也是它的重要特點之一,因為沖泡冷泡茶的水溫比較低,它需要長時間浸泡才能讓茶葉中的丹寧和咖啡鹼慢慢釋放,人們正常衝泡茶葉時,只需要幾分鐘就能得到好喝的茶湯,而沖泡冷泡茶時則需要10小時左右的時間才能得到泡好的茶湯。

建議各位在家可以用茶葉及水1:50的比例冷水浸泡,放在冰箱4到8小時。出門在外想要喝茶,隨即到便利商店買瓶冰礦泉水以相同比例時間處理。注意泡過久的(超過24小時)茶,基於衛生的考量還是不要喝,重新再做一瓶。
.hidden { display: none; }